你唱歌我在聽

「感謝有你讓平淡的世界 加了分」

不像生贺,但祝你生日快乐

大家都在用抽奖代替小作文了,只有穷鬼我还是坚持写小作文……。

 

 

每年给你写生贺成了惯例,说是生贺更像是年终总结,刚好十二月,用来总结也不赖。

(不过其实七月我就想给你写生贺了。太闲了吧我。)

总结总是要伴随着一点今年和以往不一样的东西产生的。我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变化,就是在七月份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相册里已经很久没有存过你的图了。不知道这么讲会不会被骂,在2019年的夏天,我开始承认你变胖了,以及,不可避免地老了。


其实这么讲很残忍。我不知道开嗓针占了多少因素,你的脸型倒是可以被拎出来单独讲讲。年轻时候的娃娃脸总是要比别人更加残酷地接受年龄的考验。随着18岁后面挂的那串数字越拖越长,你脸颊两边的肉随之垮下来。曾经紧绷着的贴在脸上的肉变成松垮垮的肉挂在脸上,脸大了一圈,眼睛也看起来相对小了。上镜就更加严格了,整个人看起來都大了不止一个号。

当然熬夜和不运动这两点也点名批评你。

(虽然现在正在写这个的凌晨1:18的我也没什么资格批评你就对了)

而一旁的怪兽哥就好看得不像话了。整个人又瘦,小小一块,棱骨分明,下颚线太好看了。在夏天的livehouse,近距离的小太阳,无限散发光芒的吉他英雄。

 

 

也常常听见有人对你ps技术的吐槽,大家又不是不知道你长什么样,p成这样干嘛。

 

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以前也会发自拍,那会儿瘦,生活有规律,也不熬夜。后来就不发了,熬夜太多整个人气血不足,不规律的饮食,整个人都胖了一圈。其实也是有契机的,最后一次发照片,有人评论“这是你吗?胖了耶”,就再没发过了。

讲来挺玻璃心的,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你也是。哈哈这么讲有点过分,我觉得我和你还挺像的。以前我说这是我对你的刻意模仿,现在我对以前划叉叉。我觉得会被你吸引,或许就是因为相似。

但是你又做得那么好。

我的叫玻璃心,你的叫在乎每个人的想法。你在寻找出口,我在努力逃避。

同样都活得挺累的。

 

我爱抿嘴,因为我觉得自己嘴唇不好看,以前戴牙套导致现在嘴唇有点外凸,所以照相的时候我都尽量抿嘴。

众所周知你也爱抿嘴,除开卖萌这点,我还记得牙缝的事情,或许你是想遮牙缝呢?后来我发现你的嘴唇也有点外凸。

 

「要死在舞台边,不能在舞台上,这样不完美。」大概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

或许粉丝是不应该随意揣测偶像的。但是总是希望能更懂你。想成为你,所以更想靠近你。

 

我是很矛盾的人。常常希望有人能懂自己。但又会在下一秒变卦,拿十句谎言掩饰真实的自己,有些时候连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的真实模样。

 

自称为粉丝的我们,离你表现出的那个自我要接近一点。可是你依然是如同迷雾森林一般的存在。

 我乐苦多那个偷偷开张的晾衣场,“这是虚构的别乱猜唷”当时你贴心的加上这一条;如今微博上的那些小作文,没人为她加上对象,我却总是有一种你躲在发光的荧幕后面,看着网友们看似有理有据的分析猜测而发笑的感觉。

 

你在骗我们。你在故意逗弄我们,你把我们在你掌心逗弄得团团转。

我们自以为探索到你内心的想法,其实你站在上帝视角,露出得逞的坏笑。

 

怎么会懂得你,那个网路上和现实里差异极大的你,数不清有几个晾衣场、修罗场,也不知道有几个小号、曾用名,到处躲藏。

“关于我,人们往往都猜错。”

你是擅长伪装自己的。

 

-

我还记得你曾经的娃娃音,被大哥劝说太童真这样走不长远。然后你就拼命地把自己的声音改成了现在这般同样令人着迷的音色。

年轻时候的主动改变,和现在的被迫变化。

不知道你适应得还好吗。

 

其实还是想对你说,没关系的。躯壳不过是枷锁,皮囊终究是干扰,我更想要探究你的心。当初的你,好看得过分,也真的扰乱了我的心。

躯壳会解脱,解脱前或许会崩坏,但光芒永在。

 

-

比起听歌和看你写的文字,听你的访谈是了解你更加快捷的方式。你的文字总是被推敲,被删了十行才出现在我们面前一行,文字里的心思也隐藏得滴水不漏。而访谈就显得更加直接和真诚了。

闲下来的时候就看了很多你以前的访问。我想有些时候你是真的想敞开心扉,于是这样一对一的相对严肃场合你还没怎么想学会隐藏自己。

印象最深的是追梦3 D时期你独自在广州的访谈和马世芳老师的那个电台节目。你说你还想继续独自玩你的时间(现在还是吗),你说拜托,再给我多一点东西,甜头和苦头都行。

 

好像能有一点更多的了解你。

 

但我知道的,就算我看你说的很多话,听你唱的很多歌,我也不能真的读懂你。

或许我本就不想真的懂你。

我拿起我的小小铁锹,一点一点的挖掘着的是幻想里满是宝藏的山。

 

-

其实你给人透露出一股巨大的孤独感。虽然有四个好兄弟总是打打闹闹,吵成一团,互相嘲着心智只有十几岁。但总是不一样了。四个已成家的人,和你。四个或多或少都放了心思在家庭上的,和所有心思都铺在音乐、设计、商业……和其他各种各样的爱好的你。

你好像永远不会累,永远热血,朝着你的梦想。总是在做出成就以后粉丝才知道你又拓展了什么兴趣爱好。

吃电池活着的吗……?像个机器人般运作,但哪有机器人熬夜打游戏的?

总之大家都不怎么讨论你。上一次是玛莎说「转眼」是你写自己的歌。通篇的孤独,你露出了尾巴。

 

“如果有机会回到过去,想回去过去的哪一段?”

有一次采访,主持人问。

你想了一会,又是慢半拍的回答。

“好不容易都走过来了,不要再回去了。”

 

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真心话。我始终相信你是怀念着过去的。之前那个OKLA相遇五月天,你看着OKLA时的表情,有点奇怪。回放里的那个小陈,开朗活泼,笑得龇牙咧嘴,像一个多动症儿童,就算是站在那儿,也是活蹦乱跳的,无处安放的大长腿。画面切换,是我们熟悉的,笑起来会用手挡牙缝的,上综艺总是有点腼腆的老陈。我曾经觉得你是五个人里变得最多的那个。但后来,我发现,最爱留宿大鸡腿的那位连啤酒也不怎么喝了,不婚主义者有了一对龙凤胎宝宝,火爆浪子现在是好先生的代名词。你呢?其实你什么都没变,二十年前你就是这个样子。二十年后,隐藏了一部分,可还是会露出尾巴。演唱会上不管怎样也不停晃动的腿,从顏文字到与时俱进爱用emoji的幼稚鬼,为了热爱而熬夜也在所不惜的你,会写一些生涩的,看不懂的,悲观的,故意误导别人的文字,捉弄是你的强项,假装不在意也是你的拿手好戏。

 

是真的不想回到过去吗?真的没有什么想改变的吗?一路走来真的不后悔吗?

我不知道。

但我想你是知道的。

 

-

想说希望你找到一个懂你的人,但又觉得我又搞不懂你,说不定你享受孤独呢?于是祝福都成了一件不知道从哪儿下手的事情。

健康吧,快乐吧,心想事成吧。这样的祝福总不会错的。

 

-

其实这次的生贺和以往不一样了。我没有把你捧上神坛了,我开始向这个世界认输了,我不相信童话了,我开始计较一些从前从没想过的事情了。

我好像开始和你产生了一点分歧,或许其实是和我自己产生了分歧。

真的有点累了。

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想,我可能不会一直喜欢你了,但我一定会是最喜欢你的。

 

 

生贺真的一点也不像生贺了,我连哪儿插句生日快乐进去都不知道。



文/欽


评论(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