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唱歌我在聽

「感謝有你讓平淡的世界 加了分」

不是读后感的读后感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算是第一次在阅读村上的书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地跳出故事本身去想更深层次的东西。

但其实读完后心里不是很舒坦,也算还是没走出故事本身,因为不舒坦的原因是不太喜欢这个故事。


岛本应该算是理想化的一个化身,年幼时的美好记忆,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地以影子的方式出现,以理想不断地挑战现实,最后却是连放手一搏的权利都失去。


但其实不是很喜欢这个故事。关于村上,或者说关于日本人的爱情观,我都不太接受。骨子里还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虽然不是那种追求一生只爱一个人的地步,但关于爱情里的责任以及绝对忠诚这一点,是完全无法妥协。

好像把爱情看得相当严肃。所以月亮与六便士的那个故事也不太喜欢。我不喜欢这种单纯的因为一方的原因,而抛弃来自爱情或者说是家庭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拿自己的理想或者说是利益,完全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


白月光固然好,可是不接受这样的辩解。

不负责任不负责任不负责任。

感受非常强烈,因为往往是站在被辜负的女方一边,对这种行为完全没办法原谅。


但其实受我的偶像影响,对婚姻是一种排斥态度。不希望被捆绑,希望我们的所有责任都出自于爱情,而不是一纸婚约。但这是一种太过理想化的想法。如果因为不爱了便拍拍屁股走人,我关于责任的说法便自相矛盾。


很是不解啊。


如果爱人觉得遇到了更好的爱情而抛弃你,这到底是否应该被谴责。

在我这里的答案是无解的。

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有权利以及本就自然趋利,而我绝不愿意和一个并不爱我的人在一起,这样关于爱情里责任的观点又难以圆说。


其实是追求的永远。你永远爱我,永远最爱我。绝对忠诚绝对占有绝对接受永远爱我。

一纸婚约来自于不自信,不自信自己能够永远靠着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把你困在我的身边。我的自尊自傲不想我这样做,我也的确不愿意这样做。


可是我还是普通人,我的恋人也大概率会是。

爱情不是永远,更不是绝对。

我们依靠那一纸婚约,因为我们赌不起。



所以不仅是没跳出这个故事,还越扯越远了。

诶,不过太喜欢村上的文字和表达方式了,到底是怎么把这么多琐事都这么顺滑地表达出来,怎么读怎么舒服。好厉害啊。

其实更喜欢《且听风吟》,读了之后就有很强烈的要读第二遍的想法,不过又是搁置了哈哈哈,连读后感也没写……老是这样。不过这个书名还真是翻译地奇奇怪怪让人摸不着头脑。

评论

热度(2)